文化資產學院網頁版頭_照片4
文化資產學院網頁版頭_照片3
文化資產學院網頁版頭_照片2
文化資產學院網頁版頭_照片1

局長的話

最後更新日期:2020-07-30 14:31:49

培植文化資產人才,提升文化資產軟實力

 

要談文化資產保存,就要從根做起,也就是最基礎的人才養成與培育,如此思維不僅是國際趨勢,也是文化部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與方 向;如今,「文化部文化資產學院」創建,使得文化資產保存邁入新的里程碑。

 

過去,文化資產人才培育的扎根工作主要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負責推動,雖然已歷經十餘年,但較限於個別領域、個案辦理,而文化資 產學院則透過公私資源整合及補助機制,建構完備良好的文資育成環境,有助於推廣文資保存與維護、教育及培訓的系統性規劃,並實 踐訓練後的追蹤與管理、建立專業人才資料庫,以提升國內文資人力資源品質,更進一步形塑文化資產守護網絡、厚植國內文化資產軟 實力。

 

文化部文化資產學院創設使命,係致力成為國家級文化資產培訓基地,培育一流文化資產人力,強化維護文化資產治理;藉由提供專業 化、多元化的課程,朝文化資產職能認證、國際交流學習方向,辦理我國文化資產人才培育工作;透過產、官、學、研多方合作的模式 ,與全國大專院校合作,也與教育部及勞動部配合,建立文化資產職能發展、教學與認證上中下游之管道,使我國文化資產領域人才進 入市場展現所長,創造學有所用、進而成為文化資產保存精兵之核心價值。

 

除了創造優質的文資人才育成環境外,更期待未來全民都能一同分享文化資產學院所累積的成果,歡迎大家一起加入本學院,成為學院 的一員,共同學習並認識臺灣的文化資產為臺灣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建立良好的發展根基,並且進而走出臺灣,在國際間彰顯臺灣精采的 文化內涵與價值!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