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學院網頁版頭_照片4
文化資產學院網頁版頭_照片3
文化資產學院網頁版頭_照片2
文化資產學院網頁版頭_照片1

學院簡介

最後更新日期:2019-11-06 14:18:44

文化資產包含有形文化資產、無形文化資產及水下文化資產。文化資產因為有其歷史發展的底蘊,而具有獨一無二的特質,因此無論哪一類別的文化資產,都是歷史發展過程中,人類與環境互動的重要見證,不僅與當時的社會生活密不可分,更是人類知識、技術累積的成果,是人類珍貴的資產。因應文化資產保存的產業發展趨勢,人才之培育必需與人力需求、企業資源扣合,透過擬訂完善的文化資產人才培育發展政策與整合產業人才資訊,詳加規劃產業所需人才的質量、相關領域職能基準與證照制度,均是文化資產人才培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也是政府目前持續推動的重點。另一方面,隨著文化資產新興產業的盛起,產業上出現許多人才缺口;因此,跨領域人才的養成,亦是迫切的需求之一。


2007年10月1日,「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前身)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的規定於「臺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Taiwan Art, Design, and Architecture Center,簡稱TADA;2009年更名為「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成立,為我國中央主管機關為從事文化資產之保存、教育、推廣、研究、人才培育及加值運用工作的文化資產專責機構,便陸續開辦有與文化資產保存有關的人才培育計畫。2012年5月20日,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升格為文化部,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同時改組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2014年為進一步落實推廣文化資產成為國人心中共同的普世價值,便積極規劃以人才培育為主要發展重點,以整合政府機關、學術單位、民間(專業)團體等資源,透過產官學研民合作方式,依循教育、訓練、研究、寓教於樂等方式,包括正規、非正規教育、技術培訓等管道,期望以系統性的學程,系統性建立完整的人才培育機制。藉由培植國內文化資產保存所需的各種人才,提升我國文化資產軟實力,因此「文化資產學院」孕育而生。


2015年3月文化部正式啟動「建構文化資產守護網絡-文化資產學院第一期人才培育計畫」,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希冀透過經費補助的方式、整合既有資源,開設辦理各類文化資產課程及相關活動,以培育文化資產領域人才、推廣文化資產保存觀念。2015年8月14日「文化部文化資產學院」正式揭牌成立,依據培育人才工作的屬性區分為「教學群組」、「產訓群組」、「研發群組」及「推廣群組」,並由「行政平臺」扮演整合及行政支援的角色。